距离直播开始还有:

光谱分析技术专题

作者:实验与分析 文章来源:实验与分析 发布时间:2020-06-18 访问量:1
光谱分析法是常用的灵敏、快速、准确的近代仪器分析方法之一。 每种原子都有自己的特征谱线,光谱分析可以根据光谱来鉴别物质和确定它的化学组成。 光谱分析法开创了化学和分析化学的新纪元,不少化学元素通过光谱分析发现。已广泛地用于地质、冶金、石油、化工、农业、医药、生物化学、环境保护等许多方面。 本次公开课重点带领大家学习光谱分析技术,希望你有所收获~ 注:日程的内容可能会有调整,以当天内容为准。 话题一:ICP-MS/MS技术在复杂食品样品中痕量元素分析难点解析 主讲人: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,食品无机元素分析专家 林立 内容介绍: Ø 针对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元素例如铅、砷、汞、镉、硒等进行关键检测点的分析; Ø 降低基体效应对检测结果的影响,并得到准确的检测结果的思路和方法; Ø 实例说明采用ICP-MS/MS技术解决复杂食品基质检测难题的方法和优势; 话题二: ICP-MS/MS在食品检测中的应用 主讲人:安捷伦资深原子光谱应用工程师 吴春华 内容介绍: Ø 无机元素检测技术中单四极杆ICP-MS的难点和痛点; Ø ICP-MS/MS在食品领域中常规单四极杆ICP-MS 难以解决的重金属元素检测的难点应用; Ø ICP-MS/MS在农残检测、核辐射元素检测等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; 话题三: 红外光谱分析技术解析与应用 主讲人:清华大学化学系 孙素琴 教授 内容介绍: 1. 基础理论知识(红外光谱基础知识、红外光谱解析、红外光谱定量分析基础) 2. 红外光谱仪器设备与操作(红外光谱仪器的基础知识、主要技术指标、制样技术、红外光谱仪器的使用、红外光谱仪器的使用与维护) 3. 红外光谱分析结果的数据处理(红外光谱数据分析的特点、常规数据处理技术、多元数据处理技术) 4.红外光谱分析方法与应用(常见通用技术规范、红外光谱法在食品、药物分析中的应用) 话题四:短波红外相机的原理及其应用 主讲人:瑷荔德(上海)光学仪器有限公司 – 短波红外相机技术专家 葛义俊 内容介绍: 为大家介绍常见的InGaAs铟镓砷短波红外相机的成像原理及常见应用说明。 1. 短波红外光谱介绍 2. 短波红外相机的原理 3. 短波红外相机常见应用介绍 话题五:原子光谱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 主讲人:中国环境监测总站 正高级工程师 张霖琳 内容介绍: 简单介绍环境监测的职能任务、标准规范体系;从水、气、土等三个方面介绍原子光谱的在环境监测中的应用,主要包括日常监测中原子光谱法分析哪些项目,配套哪些标准分析方法,详细讲解不同类型的样品,在测试过程中的前处理方法及注意事项。